麦吉MJ

杂食史盲,蹭饭专家

李隆基看见杨玉环的时候还很强壮。


他有无限的精力,有无上的权力和天下最尊贵的地位,天下太平,好像不费什么力气就能够如先祖“垂衣拱手而治”,顺利到他生出一种狂妄,帝王生来应该得到所有他想要的,无论是清明的治理,齐心的朝廷,还是繁盛的子嗣。这些都可以得到。


所以追求最美丽多情的女人也不是不可饶恕的罪行,甚至还有理可循。


杨玉环也不是嫁给李隆基,她是要嫁给盛世的皇帝。她是唐的华彩,唐的鬓边花,她的美貌她的才情,她拨弦的手指和和发尾浮着的光,都是这时代凝结的珍珠。她在出现的一瞬就让人理解唐的妩媚唐的风华正茂,看到一个如此年轻的王朝滋养出的如斯美丽。


以及一个能孕育出美的王朝,背后的千军万马和文征笔伐。


番邦使者从她身上看到大国的风貌和时尚,臣子从她身上领略帝王的无限精力与财富,将军从她身上听到盛世的丝竹安乐,皇帝从她身上看到生民的富饶与文化的兴盛。


但杨玉环长久凝视镜中的自己,她只看见雪白的铅粉的脸,血红的小小的唇。


所以当节度使的手伸向皇帝的权力与财富、当军队的矛头指向自己的故乡时,时间的光辉也不再珍惜她。


贵妃簪花只挑选最美的盛放的花朵,但杨玉环从来不关注夜晚卸去的花的残骸。


人人如此,上苍亦然。


当她坐在烛光和兵马的阴影里,她会了解这句话的含义。


李隆基在重返长安的路上梦见一则美人的倒影,月影湖光,女子姿态袅娜,管弦哀绝。他深深恐惧,仿佛对着自己的倒影一般,他看到衰老和软弱,最后哭泣而醒。


杨玉环是盛唐额上的花钿,底下却是她艳如桃花的伤疤。


评论(3)

热度(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