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吉MJ

杂食史盲,蹭饭专家

一荡叶【植个人向】

曹植醒来时发现自己变成一片叶子,轻盈地划过天际。


他身上有苍翠的浓郁的秋色,是沉淀了数个月的风和热留下的。叶脉舒展但体量纤薄,小小的一片,轻易被某一缕来自某地的风吹动,然后飞到天空之上。


他飞得不高,太高了就看不到尘世的花和波浪,但也并不低矮,所以也不受荆棘的折磨,不沾染黄土尘埃。


在这场流浪里曹子建也想过该去往哪个地方,故乡或者某条河流,但是已经想不起来在哪个方向。

其实想起也无用,他只是一片叶子,他的飞翔是风吹拂的意外。


他问风:我们走向哪里


没有人回答,江河滚滚向前,大风刮过,不是每一滴水都知道自己去往何方。


路上的云雾说你我是一样的,鸟儿高歌天与地的差距,露珠偶尔也跟过他们半程,讲述朝起看到的女子佩戴的香草和她们翻飞的裙带。


鸟儿淡淡地说:这太俗啦,你已经被他们污染。

叶子却兴致勃勃。


曹子建是天才,但并不摒弃世俗,相反,他的身上充满世俗情爱留下的痕迹,父亲的爱和哥哥的恨像刀,却在他身上切出一颗晶莹的宝石来。


他在路上偶尔也会想自己为什么没能变成蝴蝶或者鸟儿一类拥有羽翼的生灵,不必托风,可以求于自己。


万物耳语的时候,他也掂量自己灵魂的轻重,衡器本身不能知晓结果,看到孰轻孰重的只有桌边人。


像庄子那样能起风化蝶的人物从俗世中来,被风和露打磨才能露出生活的本色——万物淡泊,嗜欲深者天机浅。


但曹植本就是花草自然而来,天机过甚,太露锋芒,所以需要情感的打磨。他无法幻化成蝶,只能借风露而起,归到洛神的衣袖或肩畔。


他太叛逆,爱上同源的风物,缥缈的理想和完满的仙人,白费了天地留给他的机缘。


曹子建随风迈入海洋,看到金闪闪的无限波涛和云蒸霞蔚,比人间的逸闻更接近鬼神的领地。也许他将落在水面上,但不会停留。


你若问他,将要去何方?

我只好告诉你,他已经在路上。

评论

热度(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