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吉MJ

杂食史盲,蹭饭专家

詩人

白居易年輕的時候不知道什麼才是詩人。他覺得詩人就是他自己,詩人是歌唱者是吟誦者,是時代開端的探路人和結尾時的收束者。詩人是大唐的骨肉和血液那麼重要。但後來皇帝告訴他,詩人是歷史的灰塵。他不相信,他寫過無數熱銷的詩歌,歌女和將軍都會背誦,自以為已經拿捏了皇帝的痛腳,所以當今只是惱羞成怒了。

但很久很久以後他不得不承認皇帝是對的。貌美的歌女一批一批輪換,她們不僅吟誦他的詩,更會唱稱不上詩的艷情之作,她們唯一的標準是辛辣冒犯的態度,而非詩歌的衡量;將軍會戰死在沙場上,或者死在某一個寧靜的清晨,帶著無盡的對於國家的遺憾,他們的夢裡也沒有詩歌,更沒有白居易。詩人只是歷史的灰塵,是時代過後被遺忘的註腳和逐漸日月被放大的險惡失憶。

但皇帝沒有告訴他,這些灰塵,會在很久很久的以後,在他們都無法揣測的時間裡,變成琥珀。

评论(3)

热度(1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